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有多少熱血,就有多少字

雖然在這次中研院開放日活動中,是以在紙上書寫為原則,但其實我們過去也嘗試過其他的輸入方式來造字。


例如"手寫字APP"

利用現在幾乎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做為媒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了什麼就造什麼,隨時寫字造字,便利性無可挑剔!
而作為最初的作品,"FEMO記憶摺頁"就這樣誕生了。
以手寫文字為主體的圖片編輯APP
"以文佐圖,以圖佐字"是這個APP的主要概念,有別於以往的照片圖片編輯APP,記憶摺頁在圖片的特效或處理上略顯不足,但相對的增加手寫文字的輸入介面。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是個麻煩又難用的APP,但是對喜歡寫字的人來說卻是個很有趣的APP。
實際上產出來的東西像這樣
而在APP中所手寫的這些文字也會被儲存在我們的雲端平台中,使用者可以從網站上將這些文字下載成字型作為使用。也就是說,這個APP除了作為照片編輯器以外,其不為人知的真面目竟然是手寫文字字型的輸入管道!!

↓效果就像這樣
我家公主

雖然以手機或平板直接手寫文字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會因為習慣差異與文字筆觸的關係,寫出來的字與自己真正在紙上手寫的文字有很大的差異。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近年來具有感壓功能的智慧型手寫筆也越來越多,只要搭配這些裝置,就算是在手機或平板上也能寫出類似紙張上的效果,進而造出更有變化、更具個人特色的手寫字!

↓下面這一句就是透過具有感壓裝置的平板所造出的手寫字(字醜請見諒)
我寫故我在  我在故我寫

大家都知道由於中文字的文字量龐大,因此造出一套中文字體需要花費的時間與功夫遠遠超過其他英文等字體。因此我們未來預計推出"十萬素人造字"活動,開發專用的APP,安裝後便可以看到目前字體的造字情況,有多少字已經有人寫過?大家寫最多的是什麼字?現在最欠缺的字是哪個字?寫最多字的人是誰?藉由類似這樣的互動情報,讓寫字成為一種團體的活動,進而產出一套民間版的中文字體。

中文文字雖然擁有破萬的文字量,但十萬素人還得搶才有得寫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