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稿紙造字小訣竅大分享

說起【稿紙造字】,應該是守寫字平台上最早登場的造字方式吧。早在守寫字的前一代(fontwalker)的前一代(fontcloud)就已經存在類似的流程,提供使用者建立自己的字體,但其影像處理技術方面還有不少需要克服的難關,所以同時也是最讓我們的開發團隊最頭痛的造字方式......

現在的稿紙造字比起剛登場時其實已經修正了不少問題,但在所需的器材上依舊有很大的限制,原本以為掃描器會是最麻煩的門檻,但沒想到經過我們的調查後發現,彩色列印才是打退大部分人的最大難關。不過上有政策,下就會有對策,我們將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一些稿紙造字的小訣竅來迴避這些難關,如果你曾因為器材問題而打退堂鼓,不妨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稿紙造字是透過圖片中"紅色"格線所組成的格子來切割使用者上傳的稿紙圖檔,因此需要彩色印表機來印出紅色格線的稿紙,並使用彩色掃描來使稿紙圖檔保持格線的色彩,但反過來說,只要"最後上傳的圖檔"是紅色格線的,中間的過程是怎樣就不重要了!

守寫字的會員Yung-lin Kuo就提供了一招不錯的方法:用修圖的概念來把黑白的掃描圖檔加上紅色格線。由於黑白列印與掃描就算沒有機器,也能夠透過便利商店以便宜的價格達成,所以十分推薦具備修圖或些許電腦軟體操作經驗的人,可以參考試試看!

而加入紅色格線的方式選擇上,可以直接使用小畫家等基礎繪圖工具,打開圖檔後藉由直線工具達成,而如果是有在使用Photoshop的會員,更可以下載這個檔案,來快速的將稿紙加上紅色框線。

黑白的圖檔也能夠被加工上傳處理!(圖片提供:Yung-lin Kuo)

所下載的壓縮檔解壓縮後會是一個Photoshop的檔案,打開後可以看到該檔案中存在好幾個圖層,只要將所掃描的黑白稿紙圖檔加到比背景前一層的圖層中(下圖中橘色圖層即可),便可以透過Photoshop所提供的各種變形工具將稿紙圖檔調整至與紅色框線圖層相符的位置與大小。

將黑白圖檔輸入並調整至符合位置(圖片提供:Yung-lin Kuo)

如果紅線無法完全蓋住稿紙原本的黑線,可以再打開下圖右邊的白線圖層,做到更完整的清除黑色格線。

打開蓋白線圖層,消滅漏網之....ㄜ...格線(圖片提供:Yung-lin Kuo)

如果覺得很難檢查清楚,不妨再打開下圖中的圖層蓋掉多餘的印刷字,這樣畫面是不是看起來簡單清楚多了呢。

打開蓋印刷字圖層,畫面乾乾淨淨(圖片提供:Yung-lin Kuo)

最後只要將圖片儲存成一般的JPG或PNG圖檔,就可以當作是彩色掃描的結果,上傳到稿紙造字流程中開始切割囉!小編也照著Yung-lin Kuo所提供的方式試了一輪,果然是相當簡單方便的方式,請有遇到相同困難的人有空也來試試看吧!

圖片的儲存建議方式(圖片提供:Yung-lin Kuo)

除了這個方法以外,還有不少人想到更多方式來讓整個造字的流程更簡單更符合自己的需求。過去我們也曾經遇過設計相關科系的人,連稿紙圖檔都不用列印,直接透過手繪版在圖檔上寫下自己的字,寫完直接存檔上傳。如果您有什麼更方便更快速的方式,千萬別一個人獨享,分享出來讓大家知道吧!(分享到守寫字FB社團中讓更多人受惠吧!)

當然守寫字團隊也不會偷懶!我們還是會繼續更新演算法讓所有造字方式都能越來越方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